北京加盟

北京加盟品牌 北京加盟资讯 北京加盟专题

  • 金牌商机
  • 推荐项目

北京创富网  渠道网 >北京加盟  > 热点关注  >导师:分洪区不能再严防死守 亟待建风险分担制

导师:分洪区不能再严防死守 亟待建风险分担制

>>北京创业网 关注2016-06-20     来源:互联网

92%投资者关注以下项目 在北京创业成功

两岸堤防工程、包括三峡在内的水库群和蓄滞洪区被认为是长江防洪的三大法宝。蓄滞洪区又被称为是防洪体系中的“后一道保险”。

日前,回复澎湃新闻(www.thepaper.cn)称,根据防洪需要,长江中下游干流安排了42处蓄滞洪区,总面积约为1.2万平方公里,有效蓄洪容积为589.7亿立方米。

但也坦承,城陵矶(长江与洞庭湖交汇处)附近的100亿立方米蓄滞洪区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,导致蓄滞洪区运用难度大,不能支持“分得进、蓄得住、退得出”。

在各省市人大代表、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看来,按三峡规划方案,除了这尚未建成的100亿立方米蓄滞洪区,城陵矶附近现在还有180亿立方米蓄洪容积的欠账。

周建军表示,现在蓄滞洪区建设很难推进、很难启用,除了人口压力大的原因外,还有就是缺乏风险分担机制。现在一家一户的小农发展模式抵御灾害能力很弱,更难配合防洪运用。

各省市人大代表、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

蓄滞洪区建设还有欠账

澎湃新闻:你提到城陵矶附近很额洪水要靠蓄滞洪区消化,这些蓄滞洪区现在情况如何?

周建军:按三峡规划方案,城陵矶附近的蓄滞洪区现在还有180亿立方米蓄洪容积的欠账,主要原因是人口压力太大,安排规模偏小、可用规模太小。

三峡建成前,长江中游需要近500亿立方米分洪量,这是以1954年洪水和河道形势来确定的。原来规划城陵矶附近建320多亿立方米蓄滞洪区,但由于地区之间矛盾,在长江治理上不同地区看法和认识不一样、争论很大,所以落实困难,没有完成。

有三峡后,城陵矶附近需要280亿或218亿立方米(不同调度方案下数据不同)分洪规模。但是按现在河道情况通过数学模型计算显示,中游需要的分洪量远不止于此。即使有三峡调控,城陵矶附近分洪量也需要465亿或385亿立方米(不同调度方案下数据不同)。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量,主要原因是1954年后城陵矶以下河道淤积等使1998年同流量水位比1954年高出1.7-1.8米。而三峡蓄水十多年来,尽管河槽大量冲刷但洪水位并没有降低,而且还略有抬高。

目前城陵矶只落实了100亿立方米分洪规模(澎湃新闻注:回复称,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),而荆江分洪区等已有的蓄滞洪区使用难度很大。蓄滞洪区欠账和难启用的后果就在于中游大量很额洪水没有出路,危害很大。

或许有人认为,有了三峡的221.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,城陵矶只建设100亿立方米(320-221=100)蓄滞洪区合情合理。但是,账不能这么算,三峡能减少的分洪量并没有这么大。

大家**要清楚,三峡主要是用来保荆江安全的,它没多大能力用于帮助下游减少分洪量。长江中游必须与洪水共处,这是区位条件决定的,永远不能期待长江中游和洞庭湖区没有了洪水。即使以美国的国力也做不到。密西西比河1996年大洪水后,他们明确提出要与洪水共处。这些问题在三峡规划的时候已经说得很明确,主要保荆江安全,下游多余洪水不能靠三峡来解决。这是长江中游防洪矛盾的主要方面。

2016年5月1日,湖北荆州县,北闸水闸,该水闸是1954年分洪后建设的,一旦需要分洪的时候就需要打开水闸将洪水引到分洪区。 李坤 澎湃资料

不能再搞“严防死守”

澎湃新闻:蓄滞洪区难落实、难启用的主要原因在哪?

周建军:现在分洪区建设很难推进、很难启用,有两个核心原因,一是人口压力大,二是缺乏风险分担机制。一方面,我国人口太多,分洪区人口很多、也要发展,大量土地闲置不现实;另一方面,我们没有风险分担机制。现在一家一户的小农发展模式抵御灾害能力很弱,更难配合防洪运用。

长江中下游防洪,主要通过堤防、蓄滞洪区和水库群三大体系来实现。堤防是根本,堤防需要支持有足够泄洪能力。但是,堤防高度和强度总是有限的,它管不了的,一个是大洪峰、一个是很额洪量。

因此,要用水库削峰,用蓄滞洪区分洪消化很额洪量。这三个方面相互协调、科学配合,用好了就能保护安全。三峡已经是国内外大了,防洪库容仍然很小,希望靠水库来消化很额洪量是不现实的。

举个例子,荆江分洪区作为保武汉三镇和荆北平原的重要设施,大洪水时才用。1998年大洪水时,荆江分洪区应该启用但是没用,主要是人口压力。人口多,却没有一套有效的机制,老百姓转移比较困难,分蓄洪后损失太大。现在,这里的经济总量更大、人口更多,启用仍然是一个大问题。

按照1998年的情况,哪怕老百姓受到损失、事后多花些钱补偿也应该启用荆江分洪区。因为,这次不用导致现在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分洪意识薄弱,觉得有了三峡,这里不会再用了,甚至希望摘掉帽子。1998年不分洪,其实代价很大,花的钱没法计算。而且,当时长江全线大幅度很设计水位,风险太大。现代社会,好做法是风险社会分担,不能再搞“严防死守”。当时,因为没三峡,不得已冒了险。现在有了三峡,如果再这样冒险,大洪水严防死守,一旦失守没法交代。有三峡后,千万不能再冒这样的风险!

现在,有关规划强调三峡建成后荆江分洪区百年以内不分洪,武汉附近一些分洪区可调整成安全保护区,这是不妥的。尽管现在这两个蓄滞洪区的分洪要求确实在降低,但长江防洪必须全局统筹,城陵矶附近增加那么多分洪需求也是为武汉安全,风险面前也要协调和统筹。考虑到全局安全,有必要调整它们的使用标准。

2016年5月1日,湖北荆州县,北闸水闸附近的1954年分洪纪念碑,该水闸是1954年分洪后建设的,一旦需要分洪的时候就需要打开水闸将洪水引到分洪区。 李坤 澎湃资料

应建立补偿机制和洪水保险机制

澎湃新闻:如何解决蓄滞洪区的这些问题?

周建军:把分洪区搞成没人住不现实,而洪水来了用不上是悲哀的。但要更好发挥蓄滞洪作用,除必要的设施建设外,很其需要建立一个体系。这就是分洪区社会发展方式和风险分担机制建设,这很重要。

我曾经提出,要以发展现代农业的方式,跨越式推进蓄滞洪区等特殊涉水区域的发展。各省市这类区域有5000多万农业人口,条件差、安全风险大,这也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短板。比如,像荆江分洪区,如果各省市通过农业生产关系制度改革,鼓励发展大型农联合企业,再配合保险制度后,这里不但可积很配合分洪,而且发展和抵御风险能力也可大大提高。

当农民成为农业企业的工人,有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后,即使多年遇到一次大洪水年分洪淹没农作物,没有了收成,还可靠农副产品加工、经营和保险赔偿等来维持,迅速恢复生产。此外,还应有一套补偿机制,分洪区为下游做了很大贡献,应该得到补偿。

其实,蓄滞洪区土地、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的比较优势。以配合防洪为前提,率先走现代农业发展道路,蓄滞洪区在制度上受到的羁绊会更少,作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之一,具有很大优势。

比如,荆江分洪区做成一个大农企业,农民以土地入股加入企业。企业和政府签协议支持承担**几率的分洪淹没和损失,政府和企业建立各种保险让蓄滞洪区有能力稳定生活、尽快恢复生产和不断发展。其实,荆江分洪区等地方条件很好,有制度作支持发展好了,十多年歉收或收一年也没有大的关系。

澎湃新闻:国外有没有蓄滞洪区,有什么好的经验值得借鉴?

周建军:密西西比河中下游有不少分洪区。美国人早已经认识到堤防不能建得越高越好、人类必须与洪水共处。而且,有一条支流叫阿奇娜伐亚,下游大片土地都作为分蓄洪区,直接入海。那里地广人稀,矛盾没有那么大,但是农业和油田比较多,分洪的经济损失也比较大。能很好运用蓄滞洪区的关键是洪水保险机制完善。

在国外保险比较普遍,洪水是其中的一项,比如美国老百姓的住房,因为美国飓风比较多,他们的房子都有保险。假设分洪区内企业有保险就有抵御灾害的能力、就能创收,对保险业也是一个大的机会。中国保险业还很不成熟,大多为了**。但实际上成熟的保险,经营只是一个方面。保险业的必要性就在于为社会分担风险,也为政府分担管理压力。

比如荆江分洪区,万一出事、群众利益受到损失,老百姓不用去找政府、也不用忍气吞声,更不会造成大的社会不稳定,因为有保险公司出头或补助他们。假如洪水保险做得很强、有效,他们就会帮你去找长江委等政府部门,保险公司还可在长江委设办公室,他们甚至可能会全过程参与工程规划和建设监管,这是保险公司自身发展利益和行业特点决定的。这个监督要比你们媒体还厉害。

3秒快速留言,北京赚钱项目量身定! 创业开店,选对项目是关键,需多留言,多考察。

性别:
  • ·请给我推荐赚钱的项目。
  • ·有热门项目请联系我。
  • ·我没有开店经验,请推荐合适的项目。
  • ·我有开店经验,有好项目请联系我。
  • 私信交流防骚扰
  • 诚信品牌有优惠
  • 网上索票看展会
  • 火爆项目线下看

(责任编辑:qinzhiying)

上一篇:海南实行省级行业实力品牌谈话提醒制度 下一篇:李登辉再抛“台独”言论 洪秀柱痛批
相关标签
分洪区建设  

北京赚钱项目抢先看

换一批
  • 北京服装
  • 北京餐饮
  • 北京家居

北京品牌推荐

北京创业导读
精品创业商机 2022年热门、有前景的生意 尽在这里! ×